生医大事记

清华大学成立脑与智能实验室

2019-10-12    点击:

2018年1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Keith Burnett)爵士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出席成立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清华大学以深入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为抓手,以实现引领科技发展为目标,面向未来,设立“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这个独立运行的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我系多位教授被聘为该实验室PI,王小勤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脑与智能实验室的成立,是清华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是清华推动跨学科交叉的重大举措。创新是21世纪最重要的特征,如何面向重大科技前沿组织高水平的创新活动,如何面向未来的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两个问题。目前最大的共识是,推动学科交叉是获得高水平创新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邱勇表示,清华未来的创新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清华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突破的就是学科交叉的难题。在制度文化层面,清华成立了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并设立了促进交叉研究的专项基金,还出台鼓励教师跨院系兼职的制度和交叉学科学位授予制度。在学术资源整合方面,清华成立了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平台,组织不同院系的老师在特定的领域进行合作。在人才汇集和学术引领层面,脑与智能实验室是一个重要布局,目的是吸引全世界最顶级的学者,产出重大的国际前沿学术成果。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希望两个实验室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真正体现出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体现出推进学术创新的新气象和新作为。相信若干年之后,脑与智能实验室一定能成为反映清华大学科学创新水平的靓丽名片。

脑与智能实验室将致力于系统及计算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脑科学是当今科学领域最重要的、高度交叉的学科,已经远远不再局限于传统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范畴。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将聚集国际一流学者,开展具有开创性、颠覆性、前瞻性的研究,同时带动清华大学工科和生物及医学方向的交叉研究,推动及引领学校的交叉学科发展。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新型的脑活动测量和调控等下一代关键技术,运用工程技术和计算模型等手段探索脑科学中复杂的前沿科学问题和解决脑疾病及脑健康领域的核心技术问题,攻关类脑技术、推动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等。实验室将尤其注重和国内、国际各领域同行交流,为脑与智能交叉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节选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