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辅修专业”与“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辅修专业”首次招生

2019-11-06    点击: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一个高度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涉及的基础知识和应用领域涵盖各类传统工科专业(如电子、计算机、化工、机械、精仪等)、理科(如生物、化学、物理、力学等)以及医学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面向的大健康产业是我国目前和未来最重要的社会需求和经济增长点之一,同时医工结合是清华大学学科发展的优势和方向所在。新开设的两个辅修专业将助力医工领域跨学科,通识人才的培养。具体介绍如下:

生物医学工程辅修专业

培养目标

1、既培养能够推进工程学与生命科学、医学交叉领域前沿创新的学术精英,也培养能够推进相关产业创新的领军人才。

2、培养掌握和应用电子信息、化学材料原理与技术,探索生命、医学与健康的新奥秘,研制创新型的医学仪器、设备系统与生物医学材料、制剂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3、培养具有扎实工程基础,并掌握现代生命科学与医学的核心知识,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和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设计、创新创业及管理等工作的优秀人才。

培养特色

跨学科交叉培养(生命医学与工程技术学科交叉)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25学分。包括:必修课:4门,16学分、限选课:从9门课程中选择不少于3门,不少于9学分。

招生人数及面向

◆ 拟招生30人。

◆ 主要面向校内理工科院系大一、大二本科生。

招生咨询

5月7日-5月10日学生可登陆info,根据教务公告上发布的招生通知,进行报名。电话:62783162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辅修专业

培养目标

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通过团队实践和跨界学习,使学生掌握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创业理论、方法和工具,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根据创新实践项目特点,可灵活开设多个创新实践方向,如智能硬件、未来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安全等。

智慧医疗创新实践方向: 针对广大人民对健康、高质量生活的向往和老龄化社会对疾病精准高效的预防和诊疗需求,以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和基础临床医学为依托,探索远程、智能和精准的疾病预防和诊疗技术和应用模式。完成产品原型或设计,并实现技术向临床的转化。

培养特色

1、跨学科交叉培养:课程涉及科技、设计和商业三大模块,充分支撑AI产品创新全过程。

2、跨专业导师指导:17个院系30位导师,共同助你达成AI创新梦想。

3、跨院系学生团队:工科生、理科生、文科生、艺术生、医学生自由组队、强强联合,共同挑战AI创新产品。

4、创意、创新、创造AI产品:产品可涉及智能硬件、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5、行业导师全程助力AI创业实战。

在这里可以尽享产品设计与加工;AI创新实验室;产业导师及产业平台;与全球创新学院等学业发展平台建立直连通道等。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25学分,包括:

1、共同课组(9学分):《设计思维》、《创业训练》、《产业前沿》、《专业导引》;

2、专业创新实践(10学分):团队AI创新产品实践课,5学分/学期;

3、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选修课近40门,含技术、设计、创业三个课组。学生从中任选至少6学分的课程。

招生人数及面向

◆拟招生60人。

◆主要面向校内大一、大二本科生。

智慧医疗创新实践方向导师团队

(计算机系)陈挺;(美术学院)赵超;(电子系)吴及;(自动化系)汪小我;(机械系)季林红;(临床医学院)董家鸿、高彦芳;(生医系)杜亚楠;(工物系)李亮。

招生咨询

5月7日-5月10日学生可登陆info,根据教务公告上发布的招生通知,进行报名。

林老师: 62790118;lxmeng@tsinghua.edu.cn

王老师: 62772357;wangxu2018@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