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论坛

2019-11-06    点击:

2019年4月27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416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19年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建系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办,主题为“院系发展与产业融合”,政府、监管、产业、资本各个领域的校友,以及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老师共7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会议初始,生医工程校友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正式成立。生医工程系系主任王广志、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会会长生物系1988级许军普学长、生医工程1983级李东锋学长共同为“生医工程校友联谊会”揭牌。联谊会由王广志老师任会长,李东锋学长为总召集人,每届校友都有相应的热心校友做联络人。清华大学生医工程校友联谊会的校友服务工作遵循《清华校友总会章程》、《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分会工作办法》、以及《清华生医药学院校友会地方、行业联谊会管理办法》。联谊会以服务生医工程系的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为重点,从医疗健康产业出发,促进资源互通、合作交流。搭建学校与校友沟通的桥梁,加强校友联系,组织校友活动,为生医工程的发展献计献策、筹措资金,促进与清华其他校友密切联系与合作。许军普学长表示:生医药学院校友会是一个“大家庭”,现在又建立了“生医工程校友联谊会”这样一个温馨的小家,为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建设、产业界与学术界互动提供了不一样的平台。

揭牌仪式后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王广志老师对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情况做了一个简单介绍。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办学宗旨是“基础与应用并重,培养交叉创新人才”,于1979年建系,于2008年建立神经工程、微纳医学、医学影像、医学仪器四个核心学科方向,于2010年招募优秀青年学者加盟,扩充学术团队,产生了大量的科研成果,部分科研成果也得到了产业转化。

随后,生医系老师和校友们围绕“院系发展与产业融合”的主题,对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生培养与产业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校友们认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交叉性非常强的学科,学生培养不仅要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上打好基础,还需要行业政策监管、金融投资甚至人文方面的知识体系培养。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的追求应该允许失败,博士生教育不该把论文作为硬性要求。生医工程的学生应该担负起医生与工科之间的桥梁作用,在学生、研究生阶段,生医工程的同学们就应该多与医生、医学生合作,才能更好地理解医院、医生的逻辑。系里的老师们也真诚地希望校友们与系里的老师、同学有更多的交流,以导论课、开放日、实践等形式让同学们对产业有更多的了解,对生医工程有更多的专业认同感。校友们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生医工程方向创新创业的感想。

合影留念之后,校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神经工程实验室、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医学微系统技术实验室、微组织工程实验室、医学影像导航实验室、声学和认知工程实验室,切身感受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近些年来的进步。